关注商会公众号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京山动态

京山网球: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发布日期:2018-06-05浏览次数:4099
21世纪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大数据随之应运而生。谁掌握好、分析好、利用好了大数据,谁就能在未来赢得发展的先机。

  21世纪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大数据随之应运而生。谁掌握好、分析好、利用好了大数据,谁就能在未来赢得发展的先机。
  中国(京山)网球节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蓦然回首,京山得到了什么?节庆背后的一串串数据最能说明一切。在此,希望通过一系列大数据比对和分析,以全新的视野,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京山网球事业发展的认知和了解,为后续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大数据比对看网球赛事蓬勃发展

  中国(京山)网球节已经形成了每三年举办一次的惯例。首届于2012年9月2日开幕;第二届于2015年9月12日开幕;第三届于2018年5月18日开幕。纵观三届网球节,我们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许多可喜变化。
  历届网球赛事活动比4:3:9。首届网球节分别举办了国际网联U18网球巡回赛、第一届全国小学生趣味网球赛总决赛、网球冠军表演赛、全国企业网球赛等4项赛事;第二届举办了中国(京山)绿林网球英雄会、中国男子网球冠军争霸赛、国际青少年U18巡回赛京山站等3项赛事;第三届则举办了湖北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京山站)、全国老年人网球交流活动、奥运网球女双冠军李婷与网球学校学生互动交流、全国业余网球冠军争霸赛、第二十七届中南协作区老年人网球赛、中国(京山)绿林网球˙英雄会、奥运网球女双冠军孙甜甜与网球学校学生互动交流、武汉一哥杨明和京山网球新秀马天宇网球挑战赛、国际网联青少年U18网球巡回赛等9项赛事。从数据可以看出,网球节赛事活动增势明显,赛事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得到显著加强,办赛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历届网球节赛事持续时间比15:18:31。首届网球节从8月26日至9月9日结束,前后持续15天时间;第二届从8月29日至9月15日持续18天时间;第三届从5月10日至6月10日,全程持续31天。与前两届网球节相比,时间跨度更长,持续时间更久,工作任务更重。可谓是一场网球赛事的空前盛会,史无前例。
  历届网球节参赛人员规模比400:740:2000。第三届网球节不仅赛事项目多,规格高,而且参赛队伍、人员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进一步打响了京山网球品牌,扩大了网球运动影响力,为全国县级城市发展网球运动树立了标杆。
  网球节历届国际青少年U18巡回赛参赛国家和地区比10:8:15;参赛人数比100:232:350。这充分说明,前来参加国际青少年U18巡回赛的国外网球选手正在逐年递增,京山站的吸引力日益彰显。
  网球节历届业余网球赛(绿林网球·英雄会)参赛队伍比17:24:32;参赛人数比170:350:450。选手报名意愿和积极性持续攀升。中国(京山)绿林网球·英雄会已经成为京山特色自主品牌赛事和中国业余网球顶级品牌赛事,逐步实现“京山特色、全国影响”的目标。
  大数据就是一张晴雨表。我们可以发现,赛事活动的设置、时间跨度的安排,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己的意志,多半是我们自己创新、主动作为和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性倾斜的结果。赛事活动的蓬勃发展正在日益成为助推京山网球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大数据比对看网球经济扬帆起航

  网球搭台,经济唱戏。当网球与京山碰撞出激情的火花,网球经济的航船也随之劈波展浪、扬帆远航。
  网球效应,硕果累累。历届中国(京山)网球节签约项目比(个数)14:5:24;合同引资额度比(亿元)117.25:29.2:115.7。首届网球节专场项目推介会上,集中签约14个项目,引资额117.25亿元,时过3年,项目投产,红利释放,造福京山;“第二届网球节”再度成为产业资本关注的热点,引资29.2亿元,网球节开幕式当天就现场签约五个项目。网球节期间,全县16个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仅门票收入一项就超过2000万元;第三届网球节厚积薄发,集中签约24个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59亿元的京山网球特色小镇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2.5亿元的中控智慧(湖北)生态产业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另有5-10亿元项目2个,1-5亿元项目20个。特别是汉口学院、武昌工学院、武昌理工学院分别投资2.5亿元在京山建设三所分校,将一举填补京山无全日制大学的历史。
  网球大事记,承载新辉煌。历届网球节重大事件比(件数)4:4:7。首届网球节上,京山被中国网球协会授予“中国网球特色城市”称号,被省体育局授予“湖北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网球)”荣誉称号,澳网温网女双冠军晏紫、全国网球冠军朱本强参加表演赛,“京山网球现象--首届中国(京山)网球节论坛”举行;第二届网球节,开历史先河举办了首届中国(京山)绿林网球英雄会,中国著名男子网球职业运动员张择、柏衍之间进行的中国男子网球冠军争霸赛,举行了休闲体育高峰论坛,拓展网球产业链条,举办了休闲体育用品展;第三届网球节举办期间,好戏连台。京山网球小镇入选全国96个体育运动休闲产业唯一的网球类特色小镇之一,首次举办由离退休厅部级干部组成的全国老年人网球交流活动,中国·京山网球特色小镇开工建设,奥运网球女双冠军李婷客串京山,奥运网球冠军孙甜甜与京山网球学校学生互动,全国业余网球男子单打冠军毛亮与叶子豪实现巅峰对决,武汉一哥杨明和京山网球新秀马天宇网球挑战赛精彩上演。
  中国(京山)网球节连续三届成功举办,还使得以网球运动为主的运动休闲养生产业迅速崛起。网球消费品市场、网球培训市场生意火爆,湖北京山网球公园商业一条街,形成了网球培训、网球用品、网球休闲为主的新兴产业。网球学校、青少年网球俱乐部、成年网球俱乐部、老年网球俱乐部达60多家,全年网球产业直接产值达1.5亿元。
  网球之小,能量无限。每一项数据的变化,都是京山网球事业点滴进步的最有力见证。通过连续三届网球节的举办,京山的网球事业已经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起点。


第三只眼看京山网球未来仍需努力

 

  三十年浸润,三十年华章。在京山,群众网球运动已经持续火爆了30多年,220片网球场遍布京山城乡,让全县8万网球爱好者都能尽情挥拍。“打网球,到京山”已经成为京山一张最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跳动的网球给京山增添了独特的体育文化魅力,也带来了与时俱进的烦恼。第三届中国(京山)网球节绿林网球·英雄会开幕式当晚,泛滥的雨滴给整个活动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奥运女子网球双打冠军孙甜甜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委婉表示:“因为下雨,大家还是很忠实地坐在现场,开幕仪式整个过程我觉得如果有更好的条件的话,大家参与的热情会更高一点。希望京山的网球项目发展得越来越好,设施也更健全一些,然后,全民参与度会更高,全民参与的这种舒适度和快乐度会更高。”
  一语道破天机,网球场馆设施不足已经成为了当前京山网球事业发展的一个瓶颈。以国外温布尔登体育小镇为例,现在有18个草地,9个硬地和两个室内球场。其中,中心球场是决赛举办地,可容纳观众15800人,1号球场则可容纳观众11400人,2号球场能容纳观众4000人,3号球场可以容纳2000人。而京山的文峰网球公园,只有16片标准塑胶网球场和一座3500人的中心球场。场地场馆比31:17,容纳观众比278:35,相比温布尔登体育小镇,京山的硬件明显不足。而且,目前京山只可承办国家A级赛事和国际区域赛事。如何以网球特色小镇开工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投入,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实现京山网球事业跨越式发展,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网球人才匮乏,是京山网球发展的第二个制约瓶颈。全国业余网球冠军毛亮和全国大学生业余网球冠军叶子豪在接受采访时分别谈到,京山网球事业要做大做强,关键是要多办比赛,多请一些高水平的选手来交流,促进和提高当地网球技术水平。青少年培养就像盖一座大楼,基础要打牢,京山的网球事业同样如此。要从青少年抓起,选拔一批身体条件好、有网球天赋的好苗子,聘请高水平教练团队重点指导,重点培养,专业化打造。
  忠言可鉴,未来可期。好在湖北(京山)网球学校运营正常,网球后备人才培养慢慢走上正轨。今年18岁,就读于京山一中的马天宇,被誉为京山网球新秀,今年,他刚刚参加完高考,以全国专业统考第一名的成绩,已经被武汉体育学院录取。在不远的将来,希望看到更多的“马天宇”次第出现,改写京山无网球领军人才的尴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如奥运女子网球双打冠军孙甜甜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希望京山乃至全国有更多优秀的网球选手出现,把中国网球的基础打得更牢固。”(曾凡学)

本网站由微加互联提供技术支持

商会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皇都广场B座3304室  电子邮箱:ztslx@163.com

商会QQ群:【综合群】7662512 【广州群】94916590 【深圳群】7666224 【深圳2群】91975384

广东省湖北京山商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28687号